教学团队建设(不维护)

教学团队建设(不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口语传播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

口语传播教学团队的形成与建设紧扣时代最前沿,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团队以“育人”为第一要务,以“专业技能提升”为主要责任,负责人和成员均来自播音主持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承担的课程覆盖了该专业全部核心课程。团队以学术带头人为中心、以骨干教师为生力军,以青年教师为后备军,造就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高质量教师队伍。


创新型改革措施

1.探索相关课程考核方式的改变,强化对平时作业和创作的考核力度;

2.互助合作,形成合力,在教材编写、在线课程建设等方面力争有新突破;

3.团队中创作型教师发挥更大作用,将创作与学生实践更紧密结合,要有创作成果产出;

4.打造播音与主持艺术品牌性实验教学项目,并探索在电商直播等方面开设选修课的可能性。

5.方式上以老带新,共同发展。


团队建设目标与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口语传播教学团队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注重对科学与先进的教学教学手段的使用;注重教学团队全体成员教学理念的更新,以先进教学理念引导教学;对实践教学予以足够的重视,开拓实践实训渠道,为学生更好地实践提供更多平台。

二、进一步加强口语传播教学团队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着眼全局、放眼长远、强化市场调研,做到人才培养与社会接轨、人才成长着眼社会需求,将目前和未来的市场需求与团队成员的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与社会相关部门的合作,促进教学团队更好服务于社会,回报社会,以可视成果激励教学团队的服务功能的发挥。

三、进一步开阔口语传播教学团队的教学与科研视野,能够始终追踪口语传播学科的最前沿,通过团队成员走进行业重点院校学习和请业内专家进校传经送宝两种途径,学习国内先进教学经验,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以优质前沿的教学内容、先进的教学手段促进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四、进一步加强口语传播教学团队的科研创作水平,争取使团队成员每年能够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在科研中提炼自己的学术观点,总结自己的学术思想。与此同时,鼓励团队成员指导学生创作更多原创作品,积极参加国内专业赛事,做到“以赛促练”“以赛促教”,更好促进学生舞台经验的积累、专业素养的提升,同时也促进教师在比赛中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能够有效改进。

五、进一步强化口语传播教学团队成员的课程思政意识,在相关课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恰到好处地融入课程思政的内容,为青年学生补好精神之钙,真正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责任、有信念,爱国、诚信、友善、亲和的新时代好青年,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六、进一步强化对团队教学质量的管理和监督,通过定期谈心谈话、听课督导、互相学习,使团队全体成员能够齐头并进、健康成长。通过强化团队的意识形态,使团队成员能够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精品意识,有效促进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团队简介及成员介绍

口语传播教学团队负责人和成员均来自播音主持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承担的课程覆盖了该专业的全部核心课程。团队以学术带头人为中心、以骨干教师为生力军,以青年教师为后备军,造就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高质量教师队伍。

本团队依托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进行建设,建设团队的同时也是为了这个专业的教学水平、教研能力、教学成果的凝练等方面上台阶,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助力。团队共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助教1人,高级职称占团队成员的67%。

团队负责人赵娅军教授,治学严谨、具有优秀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曾获山西省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在从教15年的时间里,赵娅军教授一直从事《即兴口语表达》课程的教学工作,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年均授课量达256节。赵娅军教授具有很强的科学研究水平,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相关的研究论文数篇,为本团队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彭晓燕老师,播音教研室主任,先后于中国传媒大学与山西师范大学取得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历。撰写论文二十余篇,分别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国广播电视学刊》、《当代电视》以及省级刊物上。曾担任基层电视台记者播音员、主持人。从教近20年来,主要从事《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等课程的讲授工作,年均授课量在420节以上.

李卫锋,女,副教授,文学博士,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现为口语传播教研室专任教师山西语言学会会员,研究方向为方言学、应用语言学。主授课程为:现代汉语、即兴口语表达、科学研究方法等。曾参与教育部、国家语委、高校古委会等国家级项目5项,参与省级项目2项主持省级项目2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国家级项目2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篇,出版《汾阳方言研究》《山西汾阳方言语法研究》等专著3部编著《品德修养谚语》1部

李鹏,山西传媒学院播音主持学院副教授,主要致力于形体与体态语、舞蹈创作、演出策划与导演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先后主持并参与各级课题7项,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4篇,创作舞台剧、舞蹈和朗诵作品共计20余部,参与策划、导演的演出活动近百场,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齐越朗诵艺术节、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等活动并获奖。

聂勇,山西传媒学院播音主持学院教师。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硕士毕业。曾就职于中央电视台,先后任财经频道主持人,新闻中心播音部实习主播。开设抖音平台新媒体账号“播音学院聂老师”,具有新媒体运营经验,探索新媒体人才培养方案。2018年~2020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任驻村工作队队员。主要教授课程《新闻播音》《影视配音》《文艺作品演播》。多次带队参加齐越朗诵艺术节、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获优秀辅导教师。

侯碧丹老师,本科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曾就职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天津电视台。作为近三年新入职的教师,她在完成播音主持学院办公室工作的同时,重点从事《语音发声》《播音创作》等课程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