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山西传媒学院教学团队建设及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1-04-14    作者:     来源:     点击:

       以教学团队建设为抓手,推动教学改革与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我校深化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为规范教学团队建设,提高建设水平,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总 则

       第一条 教学团队是促进教学研究、改革和建设的教学业务组织。教学团队应以专业、课程等为单位,重点围绕公共课程(群)、通识教育课程(群)、专业基础课程(群)、专业核心课程(群)、实践教学课程(群)等开展建设。教学团队可以打破原有的教学行政组织(如院、部),进行跨专业或跨学院组合。

 

二、建设任务和目标

       第二条 教学团队建设的长期目标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适应于我校按照“夯实基础、强化能力、技艺并重、勇于创新”的人才培养原则,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要求。通过教学团队建设,转变教学理念,实施教学改革,进一步推动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实践创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第三条 教学团队建设的具体目标是建立“以老带新、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强化教学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合作打造高水平教学成果。

       第四条 教学团队的建设任务如下:

       (一)组织教学研究。积极参与学校倡导的各类教学改革与建设,积极申报教改课题、教材、课程和专业建设等各类教学改革项目; 

       (二)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贯彻以学生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三)创新课堂教学。更新教学内容,加强科研创作与教学的结合,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深度和专业挑战度;进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的研究和改革,探索研究性教学,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加强过程性学业评价; 

       (四)加强学生指导。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联合创作、科研训练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推进学生能力建设; 

       (五)培养青年教师。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发展,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育优秀青年教师和教学名师;

       (六)培育标志性成果。推进在线开放课程等各类教学资源建设。积极参评教学成果、教学名师等各类教学奖项;

       (七)开展教研活动。定期开展业务学习、集体备课、教学观摩和研讨,每个月学习或教研活动不少于2次,并有详细的活动记录。

 

三、申报与评选

       第五条 教学团队评审条件

       (一)团队及组成

       团队应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建设规划,具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新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教学业务水平方面具有一定成效。原则上30%以上的团队成员具有高级职称,每个团队均需有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或教辅系列技术人员参加。鼓励吸纳近3年新入职教师为团队成员。团队设负责人1名,成员以5人左右为宜。

       (二)团队负责人

团队负责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7周岁。负责人应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高教学水平、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为本科生授课,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原则上具有教授职称(或承担省级以上一流课程建设的副教授)。一名教师只能担任一个教学团队的负责人。团队负责人优先考虑教学名师、教书育人奖获得者等。

       (三)教学及科研创作工作

团队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注重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教学,加强学业过程评价,引导学生进行实践创作、创新创业,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

       (四)教学团队成效

       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取得良好成果,团队立项周期内至少累计达到以下要求中的五项:

       1. 主持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

       2. 承担省级及以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3. 在学校认定的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篇以上;

       4. 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

       5. 编写一定数量的教材,且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

       6. 指导的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专业赛事中获一等奖以上奖项或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

       7. 获得过省级教学名师、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等奖项;

       8. 其他能反映团队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的奖项,或人才培养质量的情况。

       第六条 教学团队申报程序

       (一)教学团队每两年申报一次。

       (二)申报团队需填写《山西传媒学院本科教学团队申报书》,并附主要教学成果支撑材料。

       (三)二级学院、教学部门提出推荐意见和保障措施,向学校推荐。

       (四)学校进行资格审查后组织专家评审。

       第七条 教学团队评审程序

       (一)学校评审。教务部负责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与核实工作,学校聘请专家组成教学团队评审委员会,委员会依据评审要求和参评团队所报材料,评出拟立项建设教学团队。

       (二)评审结果的公示和发布。最终结果由学校发文认定。

 

四、教学团队管理

       第八条 教学团队管理

       (一)教学团队评审通过后,制定本团队进一步建设方案,填写《山西传媒学院教学团队建设任务书》,经所在院、部和教务部批准后实施。在建设期内,教学团队负责人因故无法主持团队建设工作的,团队须及时更新负责人,并报送教务部审核和备案。

       (二)教学团队建设周期一般为3年。学校组织专家组听取教学团队建设情况汇报,对照教学团队建设标准和各团队建设任务书,进行中期考核。考核合格的方可继续划拨经费。对考核不合格的团队,停拨建设经费,限期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申请拨款。

       (三)建设期满后,教学团队需提交《山西传媒学院教学团队总结报告》,学校进行结项验收。验收为优秀的,可以继续参加下一轮校教学团队申请,并获得免评资格。

       (四)学校在教学成果奖、教改项目、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等项目评选中向教学团队倾斜,推动团队在教学改革上取得更多突破。

       (五)学校鼓励二级教学部门积极开展院、部级教学团队建设工作。

 

五、经费与使用范围

       第九条 学校设立教学团队建设专项经费,每2年评选资助10个左右教学团队。建设经费由团队带头人负责管理。

       第十条 经费资助额度为每个团队每个建设周期10万元,分2次划拨(立项后和中期检查通过后),每次划拨5万元。经费按照学校科研管理办法执行,主要用于支持其开展教学研究、进行课程改革和建设、编辑出版教材和教学成果、进行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共享、资助青年教师和学生外出交流等。团队负责人劳务费每年0.5万元,团队其他成员劳务费每年0.3万元。

 

六、附 则

       第十一条 本实施办法由教务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山西传媒学院

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