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校级初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学院:

为备战2022年第八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展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风采,凸显人才培养成效,现决定开展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校级初赛,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目标和任务

总体目标:更山西、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

主要任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

三、大赛内容

(一)赛道设置

1.高教主赛道: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见附件1)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见附件2)

3.产业赛道:该赛道不单独组织校赛,具体参照山西省互联网+大赛赛道方案执行。

参赛项目不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参加高教主赛道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具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安排,以山西省教育厅公布为准)。

(二)参赛对象

1.参赛申报人须为我校本科在校生或毕业5 年以内的(2017年之后)本科生。各二级学院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2.以学校各二级学院为单位组织报名,参赛项目数设立最低指标数(见附件3),参赛学生人数应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人数的10%(即每500名学生应推荐不少于10项),项目组成员不少于3人。

四、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参赛人员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五、赛事安排

(一)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跨院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二)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参赛报名。报名系统已经开放,我校学生参赛报名截止时间不得晚于5月30日18:00,未通过报名的团队将取消参赛资格。为便于统计,在系统中报名填写专业时,请按照“二级学院-专业”的方式填写,参赛团队可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资料下载”板块,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微信公众号可进行赛事咨询。

(三)校级初赛以“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报名数据为准。上传材料准备包括:项目计划书或商业计划书。项目或商业计划书电子版为PDF文件,大小不超过30Mb;已注册成立公司的需附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电子版;参赛项目展示PPT页面简洁美观,演示时间不超过5分钟;项目展示视频(非必须),视频播放总时长不超过1分钟,需保证画面流畅,声音清晰,视频格式不限,大小不超过1G。

(四)校级初赛以学院为单位自行组织。基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推荐各学院以线上的方式进行初赛,评审结果须在学院网站公示。跨学院、跨专业、跨学科组队的项目按照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作为院级初赛参赛单位。根据参赛项目的成绩,各学院应按照不同赛道、不同组别分别进行排序,各赛道组别排名前30%的项目进入校级复赛,角逐一、二、三等奖,团队取得奖项,由各二级学院认定成员可获相应第二课堂学分或课外实践学分。复赛选拔的优秀项目将由学校提供重点扶持和指导。

校级初赛完成时间截止6月8日,各学院须于6月9日前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初赛推荐项目汇总表》电子版(见附件5)及盖章扫描件发送至邮箱:sxcmxy_jwc@163.com。校级复赛的相关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1:高教主赛道方案

附件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方案

附件3:各二级学院参赛项目指标

附件4:商业或项目计划书提纲及撰写注意事项(仅供参考)

附件5:“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初赛推荐项目汇总表

教务部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