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传媒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4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二级院(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晋教高[2021]7号)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晋教高函[2022]9号),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 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着力构建彰显我校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目标任务

选树三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参加山西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遴选。全面推进我校的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工作,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 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

三、建设主题

(一)“新工科”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主题—创新三晋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我省能源革命和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立足工业高质量发展,注重将三晋大地孕育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太旧精神、矿工精神、红色军工精神,以及能源革命、产业转型的典型经验、成功案例、奋斗故事等融入新工科课程建设体系,强化学生科学和工程伦理教育,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大国工匠精神的卓越工程师。

(二)“新文科”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主题一文化三晋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将三晋大地孕育的革命文化、 法治文化、晋商文化、根祖文化、忠义文化、孝道文化、廉政文化,以及资源型经济转型成功经验、科研诚信典型案例等融入新文科课程体系,强化价值引领、坚定文化自信;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申报条件

(一)申报课程原则上应为获得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各类课程。已被认定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同一学校同一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不在申报范围。

(二)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三)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 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四)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五)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六)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七)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五、报送办法

各二级院(部)2022年3月28日17;00前将《山西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PDF版和Word版打包发至教务部邮箱。(打包文件名: 院(部)+申报类别+课程名)。

联系电话:0351-2772100

邮箱: sxcmxy_jwc@163.com


附件:1.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晋教高函[2022]9号)

2.山西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附件电子稿另发)




教务部

2022年3月24日